Works
室內設計作品 - 新竹透天翻修 施宅

專案

新竹透天翻修 施宅

地點

新竹市東區

年份

2022

面積

60坪、四房兩廳、地下室

「專訪」在日式無印植入歐風圓拱設計,改造新竹 32 年簡約透天宅 - 築室室內設計
編輯  DECOmyplace_Sunny


距離屋主買下這棟透天已有 8 年之久,當初入住時,延續了前屋主留下的配置,然而,不符個人習慣的空間規劃,在孩子出生後,更顯不合時宜,於是興起改造自宅的念頭。因緣際會下,看見 築室室內設計 對空間設計的堅持,才放心地將家屋託付出去。

談及本案翻新,設計師直言,減法設計是核心理念。透過一連串對於生活各面向的探討與剖析,經由邏輯性編排再簡化,讓每一次落筆回歸空間本身,回到生活本質。



正因如此,家景在俐落線條中展開,有留白的美學,也有來自大自然的寫意,還有居家器物堆砌而出的溫暖,就像身處於一部正在播映的日本電影裡,一切明朗又純粹,質樸而雋永,平凡簡單,卻乘載著家人間最重要的生活記憶。

Q:本案設計重點?
全室以無印配色為基底,用自然木質色和白色交疊出簡潔調性,同時加入圓拱元素,像是餐廚之間的拱形壁龕,或地下室拱門造型,甚至運用跳色手法,用一扇淡藍大門創造出場景張力,添入輕快節奏感。

藍色格子門是一室焦點,改變原本梯下畸零造成的阻斷感,串起動線連貫性,注入恰似北歐風清新躍動氣息,而封起一道牆作法,不只完整了公領域輪廓,更創造出留白,往後則任由日子的推移堆疊出生活感。



Q:這回在基礎工程的翻新上,有何規劃?
本案因為是 32 年老屋,原屋配電規劃少,且為舊式小型配電箱,電線迴路單一,容易因線路分配不均而導致跳電。為了符合現代居家型態,增加了配電容量,也因應設備需求,如 IH 爐等,增設 220V 配線,提高整體運用效能。

此外,面對老宅常有尺度不一、格局不方正現象,加以改善。本案即有「樓踢踏面深度不一」狀況,容易發生絆倒磕碰情形,這回利用二分板解決原始樓梯踏面不平整問題。



個案基本資料
新竹市東區 / 屋齡 32 年 / 透天宅 / 室內 60 坪(共 2.5 層) / 格局 2 房 2 廳 2 衛 / 居住人數 2 大 1 小



< 屋主需求 >
• 偏好日系風,想要純白、拱門元素
• 重視收納,希望增加衣櫃容量
• 目前父母孩子同睡一室,仍需保留一間小孩房

< 各別空間 >
1. 立面外觀設計:

原本二丁掛立面被卸除而下,改以輕柔白色調,連同採光罩都選用純白外型,由外而內地串連家的題旨,回應女主人對家的想望。淡彩柔白色系之外,深藍琉璃瓦取代以往的屋瓦,以低彩用色拉開視覺層次,映入童話想像。

由於屋主希望降低任何結構性的建築更動,因此著重在細部調整,例如庭院階梯高度使行走較為吃力,因而將樓梯向外推出 30 公分,拉長坡度,同時將踏階深度加長至 25 公分,讓走動體驗更加平緩舒適。



2. 玄關設計:
接續階梯工程,設計師也重整了內玄關的地坪落差,並選用灰調六角磚,使日常清潔不著費力;再依循屋主習慣,卸下玄關與屋內的門扇,以開放式落塵區簡化動線。



3. 客廳設計:
甫一入內,木質地板連綿鋪述,推向了位於最深處的廚房,攤開客餐廚全景;特別選用防水性佳的大面地材,以利大面積鋪陳,使之得以延伸至料理區,亦兼具維護便利性。一室暖白+淺木的清新配色揭開輕盈景色,還善用了建築本身凸窗特色,增拓一隅臥榻平台,並用木百葉窗篩落窗外景物,只留日光穿梭。



沒有搶奪目光的電視主牆,而是維持一慣無雜視覺;這歸功於設計師微幅墊厚牆面之手法,將凌亂電箱藏於牆後,再透過線性分割修飾門片,方便日操作與維修,至於牆內餘白也為所有電器設備提供走線路徑。

木質櫃體懸空而築,巧妙權衡了色彩輕重,使其擁有儲物機能,卻不顯份量感,尤其轉角櫃還能放下客廳所有電器設備,採集中收納之規劃,一併藏於無形。



4. 餐廳設計:
循步向前,餐廳因領域的重塑而成形。設計師藉由封閉梯下空間、豎起冰箱擋板,區劃了餐區,大幅降低了過去作為過渡區的不安定感,再由一盞屋主挑選的吊燈,烘托著家人圍聚的溫馨場景。



5. 主臥設計:
考量孩子目前仍與父母同睡,房內需擺放雙人床+單人床,於是木質腰牆拉展而開,擁有如床頭板般機能,卻不限制床榻擺放位置,保有彈性;未來等孩子大些,依舊能隨當下使用情境重新擺設。



大容量衣櫃是屋主主要訴求,於是落地置頂櫃體拉開成牆視野,還仔細拿捏了純白與木色比例,淡化其量體,使輕柔和諧視覺蔓延成感受,舒心而放鬆。



屬於木紋的溫潤,因日光而輕盈,因此當木色延伸至立面,也不壓迫到空間感;同步善用靠窗處採光置入梳妝台,滿足女主人日日保養程序。



6. 女兒房設計:
顧及女孩年紀還小,未來成長所帶來的變動性高,便以輕柔粉色定調床頭主牆所在,對側則安排整牆收納櫃,賦予空間最大自由度,往後再視需求增加活動家具,目前先當遊戲室使用。



7. 衛浴設計:
淡雅霧灰跳脫一室柔白主調,塑造一方沈澱身心的小天地,讓沐浴時光只屬於自己;更重置內部配置,藉由對調洗手台與馬桶流暢動線,提高使用者的隱私與舒適性,還以大檯面、高收納洗手台回應實際需求。



8. 多功能室設計:
推開淡藍大門,階梯帶往半地下室的多功能空間,既是運動基地,也是儲藏室。設計師在大面積留白中,巧以拱門劃開區域性機能,搭配可調整照明角度的軌道燈,有如私人藝文空間一般,上演著日常百景。



< 總體規劃 >
9. 建材挑選:

實木條、六角磚、木作櫃、系統櫃、訂製鐵件、卡扣式地板

文章編輯:DECOmyplace 全球室內設計與居家佈置社群
點居室股份有限公司
台北市信義路 2 段 251 號 9 樓 C
電話 02-2322-5302

Design
設計介紹